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厚植文化根脉 传承中华文明 天职师大“班墨园”开园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03      

【通讯员 陈明 魏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师生齐接力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活动开展,6月28日上午,学校“班墨园”开园仪式在东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出席并讲话,校领导李靖、吕景泉、李富森、阎兵、余坤明出席。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主持。

张金刚在讲话时指出,鲁班和墨子作为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科学创新、精益求精的典范,他们形成的“热爱职业、强于实践、精于技艺、勇于创造”的班墨精神,与我校倡导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一脉相成。修葺一新的“班墨园”正式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七一”献礼,落实学校2023年“为师生办好十件实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班墨文化,丰富景观文化建设内涵,增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文化底蕴,为广大师生再造一个学习交流的思政育人场所和文化育人基地。希望广大师生传承班墨文化,勇担时代使命,胸怀大志、坚定理想,把国家、社会、行业的需要与自己的事业追求统一起来,学习践行“以墨子的爱心做人育人,以鲁班的精进做事创业”,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吕景泉在主持时表示,改造升级的“班墨园”,五步一观,十步一景,是工匠精神、班墨文化与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文化融为一体的生活教育实践育人基地,是值得全校师生学习、思考、交流的育人打卡地。“班墨园”所蕴含的班墨文化,是近现代中国职业教育的文化源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滋养宝库。而班墨文化是中国职业教育教学模式“EPIP”、国际品牌“鲁班工坊”的底层逻辑。创立中国职业教育的本土化模式“EPIP”、创成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品牌“鲁班工坊”,是中国优秀传统职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班墨园”就是成果转化的现实文化载体和实践展示平台。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传承工匠精神和班墨文化,用实干成就梦想,必将汇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全体校领导和我校2015届优秀校友代表、天津壹刻校园公司总经理张亚飞共同为“班墨园”揭幕。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雪浩介绍“班墨园”建设总体情况。

开园仪式后,学生讲解员、首届“天津最美大学生士兵”荣誉称号获得者、我校2023届的优秀毕业生秋思嘉同学带领各位领导和师生一同参观“班墨园”。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鲁班和墨子的思想汇聚在“班墨园”中,成为天职师大校园文化的又一重要景观,熔铸了天职师大人“潜心读书 精心育人”的独特气质,要深刻感悟“精益求精、创新进取、崇尚科学、心系百姓、造福人类”的班墨文化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加深“动手动脑 全面发展”办学理念的理解,坚定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巡察办、党委督查室、党委学工部、离退休党委、战略规划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