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教书育人环境 以廉洁教育护航师生成长成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7-25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固本工程,强化协同、突出重点、多元融入,依托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持续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拒腐的教书育人环境。

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校园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

完善“大宣教”格局。修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牵头,组织学校组织、宣传、教工、学工、科研等11个部门,建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机制。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要部署,研究制定学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统筹协调解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通报交流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和做法。根据部门职能职责,明确不同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侧重点和工作分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提升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集成效果。连续15年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新精神新部署确定一个主题,集中时间、集聚力量,突出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自2020年以来,先后聚焦“崇廉尚洁,警钟常鸣”等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题,11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成员单位和41个二级党委(党总支)集中开展专题报告、廉政讲座、创意大赛等廉政文化活动近百场,强化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入脑入心的集成效果。

抓住关键重点,推动党员干部时刻扣紧廉洁之弦

压实责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学校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以来,开展相关学习21次。制定《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学院党委(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 “三必谈”“四必讲”“五落实”的责任要求。建立全程记实制度,强化述责述廉要求,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将廉洁文化建设任务做在经常、融入日常。

抓住关键少数,护航干部成长基础。建立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与党委书记、校长沟通事项清单和与班子成员谈话提醒事项清单,经常性向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分管和联系单位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纪委书记定期对新提任和轮岗交流的处级干部面对面进行廉政谈话,为全校处级干部讲授专题廉政教育课,教育提醒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学校每年上半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下半年专题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学校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处级干部和重要岗位的科级领导干部赴警示教育基地现场参观,三年实现全覆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把握关键节点,持之以恒培树校园新风。每年“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印发工作通知,抓住节假日易发多发问题,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主题,在学校内网、“清廉北航”公众号等同步推送典型案例,打好正向引导和警示教育“组合拳”。

在以“与国同航”为主题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七十周年校庆晚会现场,该校百名师生唱响《领航》,展现浓厚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强化多元融入,全面培育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

建立反腐倡廉“每季一课”制度,将党风廉政融入师生理论学习日常。每季度汇总中央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印发学习通知,组织全校740多个师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并将学习情况纳入校内巡视和年底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

将廉洁文化融入师德师风、家教家风、校风学风,护航师生廉洁从教、廉洁从研、廉洁修身。设立“立德树人奖”,连续6年评选74位扎根一线、倾心教学科研的“大先生”。纪委书记为全校新进教职工讲授廉洁和师德师风教育第一课,让教师在走上岗位之初就清醒认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牢牢系紧严格自律、廉洁修身的“第一粒扣子”。举办师德讲堂,发放《师德师风口袋书》,开展“板书话廉政,粉笔送清风”等活动,宣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负面清单”,引导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四有”好老师和育人“大先生”。依托工会、社区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弘扬良好家教家风。结合学校特点,加强科研诚信和廉洁宣教,解读典型违规案例,强化科研经费、科研保密、科研外协等廉洁提醒,教育引导教师“廉洁从研”。加强学生“空天报国”教育,举办“航天工程实践讲堂”,排演《百年守锷》《罗阳》《北京一号》等原创剧目,引导激励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连续11年举办“诚信·勤俭·廉洁”创意设计大赛,引导学生尚德乐学、敬廉诚信。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北航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和《北航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举办廉洁诚信校园文化建设讲座、廉洁诚信知识竞赛,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将诚信教育、勤俭教育、廉洁教育有机贯通,为学生埋下清正廉洁的种子,助力未来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