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洁广角 >> 正文

清风时评 | 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3-07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二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今年8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求“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重大责任。要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请示报告。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强化系统观念,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后,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培塑忠诚信仰、坚定政治方向。要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把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位同志,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纪检监察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近日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开展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措施办法,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推动干部队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

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切实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担当,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提升素质本领,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就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执法,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极其重要的品格。要发扬斗争精神,以党性立身,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坚定扛起维护党的先进纯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责任,随时准备经受重大挑战考验;坚定斗争意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骨头要硬,不患得患失,不给自己留后路,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深化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深学习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心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作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始终保持学思践悟的执着,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实调研上下功夫,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察实情、聚民智,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坏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不回避矛盾,不击鼓传花,通过扎实调研,找准问题,找对路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坚持政治要件摆在首位、政治责任闭环落实、贯彻情况及时报告,态度坚决、行动有力,抓主抓重、落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

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越是党和人民充分信任、高度肯定,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越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从现实来看,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能够做到廉洁自律、始终如一,但也有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防治“灯下黑”任务依然繁重。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或反映2.21万件次,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72万件,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7000余件次,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处分23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人。这再次说明,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完善各级监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

坚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要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本报记者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