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洁广角 >> 正文

历史文化 | 法之必行——张居正

来源:海河清风    发布时间:2023-03-17      

张居正

张居正,字叔大,号太岳,湖广荆州卫(今湖北荆州)人。明朝政治家、改革家、内阁首辅,辅佐明万历皇帝进行“万历新政”,史称“张居正改革”。张居正在任期间,整饬吏治,刷新颓风;整肃教育,延揽济世之才;革新税赋,梳理财政。政令“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政体为之肃然。

张居正故居

张居正是明朝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他对于法律也有着独到的见解。明朝中后期,吏治腐败,尤其是嘉靖以后,社会上积弊已久,腐败的风气非常盛行,朝廷多次颁发政令进行制止,但是都无济于事。张居正在目睹了明王朝的吏治腐败现象后,认为必须进行改革。他以改革吏治为突破口,上书朝廷要求变法,指出“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他设立了考成法用来考核官吏,考成法的实施,不仅使官吏责任明确,赏罚分明,还提高了各级部门的办事效率。张居正还注重惩治贪污,奖励廉能。张居正掌权之初就针对“当国者政以贿成”的贪污腐败风气进行整顿,对一些贪贿徇私的人或贬,或削籍,或判刑。万历初年,又提出对违法犯赃者,不问官职大小、出身资格,一律严惩。这些果敢举措,表现了张居正痛惩贪污的决心和魄力。

明神宗御赐张居正匾额

张居正还非常注重对皇帝抑奢崇俭的谏诤。神宗兴修宫殿、强取内帑,屡屡遭到他的强谏与劝说。万历四年(1576年),皇帝以身穿的御袍问张居正:“这袍是什么颜色的?”张居正回答:“是青色的。”神宗说:“是紫色的,因为穿的时间久了,变成青色了。”张居正借此发挥说:“皇帝应效法先帝,不注重衣饰的华丽,要常常想到如果自己节俭一衣,民间百姓就会有数十人受其衣,这样才能统治长久。”神宗深表同意。张居正对皇帝节俭抑奢的进谏,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朝廷的腐败,形成“凡宫中冗费,悉从减省”的风气。

张居正深知清正廉洁、有法必依的重要性,在当时军政败坏、危机严重的极端背景下,“信赏罚”“持法严”,使赏罚有准,绝不姑息,正是因为张居正对廉法的重视,才完成了一次影响极为深远的改革。近代梁启超更称张居正为“明代唯一的大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