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洁广角 >> 正文

历史文化 | 刚直不阿——海瑞

来源:海河清风    发布时间:2023-03-24      

海口市海瑞墓管理处陈列馆里的海瑞画像

海瑞,字汝贤,号刚峰,海南琼山(今海南海口)人,明朝著名清官。历任州判官、户部主事、兵部主事、尚宝丞、两京左右通政、右佥都御史等职,屡平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深得民心。海瑞一生经历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书写了一部清官史略,被百姓誉为“海青天”。

海口市琼山区府城海瑞故居牌坊

海瑞是一个铁面无私的官吏,他体恤民情、执法如山、清除腐败、重振道德。海瑞任地方官时,禁绝贪污,澄清吏治,无论对方官职多高,权力多大,均一视同仁。也正是因此,海瑞得罪了许多达官显贵。但海瑞始终坚持依法办事,公正执法,力除陋规。隆庆三年(1569年),海瑞以右佥都御史身份巡抚应天十府,属吏都害怕他的威严,很多贪官污吏自行免职离去。显赫权贵本来把大门漆成红色的,听说海瑞来了,马上改漆成黑色的。有宦官在江南监理织造事务,也因海瑞到来而减少了车马侍从。

海瑞一心一意兴利除害,请求整修吴淞江和白茆河,疏通入海,使百姓得到兴修水利的好处。海瑞一向憎恨大户兼并土地,因此他全力摧毁豪强势力,安抚穷困百姓。贫苦百姓的土地有被富豪兼并的,大多都被夺回来交还原主。徐阶罢相后在家中居住,海瑞也未给徐家任何优待。他推行政令气势迅猛,属吏奉行不敢有误,有些豪强甚至跑到其他地方躲避。海瑞巡察吴地半年,百姓们听说海瑞解职而去,纷纷在路边痛哭送行,家家户户还绘制海瑞画像用来瞻仰。

海瑞故居的书斋中,海瑞书法作品的复印件

万历十五年(1587年),海瑞在任上去世。海瑞没有儿子,他去世时,佥都御史王用汲前去看望,只见用葛布制成的帏帐和破烂的竹器,禁不住悲哭起来,与同僚一起凑钱为海瑞办理丧事。海瑞的死讯传出,南京的百姓因此罢市。海瑞的灵柩用船运回家乡时,穿着白衣白帽的人站满了两岸,祭奠哭拜的人绵延百里不绝。朝廷追赠海瑞为太子太保,谥号“忠介”。海瑞生平以刚强为主,因其自号刚峰,人称“刚峰先生”。他身上体现出的清廉不贪、刚直不阿的正直品质,是其深得民心的重要原因。